椰蓉曲祁

关于花








关于花。




《花与爱丽丝》的女主人公之一叫花,住在一间很漂亮的花屋里。




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中的名句:名字代表什么?我们所称的玫瑰,换个名字还是一样芳香。




《起风了》里“你的眼中,明暗交杂,一笑生花”。




经常出现在日本俳句里:“花影婆娑欲踏踩,悬崖樱树月色明”、“不见方三日,世上满樱花”。




《巫师苏格拉底》的扉页上写着:“那朵透明的花/他在孩子时闻见过/就在灵魂潜入时蓝色的水痕里”。书没读下去,这句诗很喜欢。




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



—你来这干什么呢?


—我和一朵花闹了别扭。


世人都会老去,只除了小王子。不对,还有彼得潘。




权志龙入伍前的微博:待花开时再相见。




曼珠沙华的花语是不详、分离以及悲伤的回忆。




“从此伤春伤别,黄昏只对梨花”,出自纳兰性德的《清平乐》。




北岛有首诗叫《时间的玫瑰》,内容不如名字美。叶芝有首诗译作《世间的玫瑰》:“谁人曾见美如梦境,恍然就已幻灭?朱唇皓齿,诸般孤傲”。



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


《初恋这件小事》中阿亮学长送给小水一束白色的花,是他栽培很久种出来的,送的时候还带着根,根上还有泥。但是阿亮学长却对小水说是代朋友送的,虐啊。




被引用到烂大街的泰戈尔的诗“生如夏花绚烂,死如秋叶静美”,以及同样烂大街的“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”。




匪我思存的一本小说叫《海上繁花》,当年被花团锦簇的书名迷惑,读之,虐得不轻。她还有一本短篇小说集叫《花颜》,里边有《东宫》的番外篇,裴照那一句“五郎,她已经死了”又骗了我好多眼泪。




奥地利诗人巴赫曼在《解释给我吧,爱人》写道“夏天吹开又吹谢了紫菀花,花瓣迷了双眼,你扬起脸,你笑着,哭着,自己走向死亡……”




波德莱尔的诗集《恶之花》,好像有句“从白骨里开出花来”,毛骨悚然。




《美女与野兽》中贝儿真的在最后一片花瓣掉落之前爱上了野兽,野兽于是变成了英俊的王子,于是两人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。童话果然只是童话,放现代主义小说家那里,故事会变成贝儿误入城堡,被野兽折磨至抑郁自杀,最后一片花瓣凋谢,野兽死,城堡从此荒芜,完。




她怀抱一束花


像怀抱着一个婴儿


一个还未睁开眼睛就是死去的婴儿




最后一句我编的。




完。

评论